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水利工程專題討論
Seminar in Water Resources Engineering 
開課學期
102-1 
授課對象
工學院  水利工程組  
授課教師
李天浩 
課號
CIE7001 
課程識別碼
521 M004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土220 
備註
與蔡丁貴、李鴻源、林國峰、黃良雄、楊德良、劉格非、卡艾瑋、蔡宛珊、游景雲合開
總人數上限:10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1CIE700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(一)工程實務專題報告
(二)研究方法專題報告
(三)水利工程相關社會、經濟、法規與政策面之專題報告
 

課程目標
延請校內、外學者、專家及官員就實務問題與研究成果等水利工程專題進行演講,或由水利組博士班與碩士班學生在畢業前,就論文內容作報告;讓學生了解學校內一般課程未涵蓋之重要課題,擴大學生之視野,培養更健全的專業知識、工程經驗以及研究方法。 
課程要求
(一)出席、發問及討論情況
(二)心得報告(口頭及文字)
適合選修對象:土木所水利組碩、博士班學生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視專題內容指定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1  課程說明:李天浩老師、卡艾瑋老師、游景雲老師 
第2週
9/18  1.介紹"Block Kinematic Wave"直接逕流模式理論。

2.帶領大家操作ArcGIS,利用宜蘭河流域DEM導出直接逕流流徑、劃分子集水區。

3.流徑和DEM資料控管處理。

4.利用標準步推法計算流徑水深剖面曲線。

5.計算各DEM像元流到子集水區出口或側入流進入河川的旅行時間等。 
第4週
10/02  邀請演講-水文研究的源頭:試驗流域的發想與應用-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 水文技術組 副研究員 欉順忠博士 
第5週
10/09  動手作課程 
第6週
10/16  動手作課程 
第7週
10/23  邀請演講-蔡孝忠 先生-颱風展期預報在水資源規劃應用的可能性與挑戰 
第8週
10/30  邀請演講-黃敏郎 技師-空載光達於水庫集水區之土砂災害判釋、分析與應用 
第9週
11/06  動手作課程 
第10週
11/13  邀請演講-黃良雄 教授-水庫水流與泥砂運移模擬 
第11週
11/20  動手作課程 
第12週
11/27  動手作課程 
第13週
12/04  邀請演講-關秉宗教授- A Preliminary Tree-ring Reconstruction of the Chichiawan Stream Dry Season Streamflow 
第14週
12/11  邀請演講-游景雲 助理教授-模式使用、參數校正及最佳化演算概念之介紹(請動手作組別同學到課) 
第15週
12/18  動手作期末發表 
第16週
12/25  邀請演講-劉宏仁 博士-Model Construction – Step by Step(102-1水利專討最後一次上課) 
第17週
01/01  元旦-停課一次